空氣污染物模式模擬

依據我國的空氣品質模式分類依據「空氣品質模式模擬規範」分為高斯擴散模式、軌跡模式及網格模式,其分類的考量是與排放量的規模做連結,對於小規模的排放量,影響範圍及程度均較小,故僅考慮污染物在小區域的擴散即可,高斯擴散模式即為適合之模擬工具;對於中大型型規模排放量,其影響範圍及程度均較大,因此必須要考慮遠距傳輸的效應及光化學污染物產出對空氣品質的影響,因此必須使用較為複雜的軌跡模式或網格模式。本公司提供以下兩類空氣污染物評估模式:

1. 高斯擴散模式(ISCST3):此模式通常應用於工業污染源的污染物擴散,其可模擬區域內污染源之排放、擴散、傳送與沉降,藉以評估污染源與受體關係,同時針對不同區域特性提供鄉村及都市之模擬,配合不同型態之污染源,可模擬不同環境、氣象、排放源強度之空氣品質。

2. 網格模式(Models-3/CMAQ):是目前最完整之三維網格空氣品質模式之一,以One atmosphere概念模擬分析各項空氣污染物於大氣傳輸、反應與沉降等,故包括原生性與衍生性空氣污染物,同時包括氣相、液相與固相之作用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