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 - 最新消息
  • 消息主題 天氣放晴 環保署呼籲民眾巡倒清刷 防治登革熱
  • 發布時間 2019-06-19

登革熱疫情升溫,環保署呼籲這幾天降雨趨緩,請民眾對於住家環境加強清理,確實做好「巡、倒、清、刷」,共同防治登革熱。 

        環保署表示,埃及斑蚊與白線斑蚊是傳播登革熱的病媒蚊,蚊子習性是產卵在容器內壁接近水面處,卵在乾燥環境仍可存活數個月甚至一年;當已經產在容器壁上的斑蚊蟲卵遇水時,從卵到成蟲只需要7天,新產的卵則9~11天孵化。因此依照國衛院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監測,降雨過後2週斑蚊密度會大增。 

        這幾天降雨趨緩,環保署呼籲民眾仔細巡視家戶內外積水容器,務必要將積水倒掉,澈底清除家戶內外輪胎、鐵鋁罐、帆布、寶特瓶、盆栽墊盤等容器,留下的器物也要刷洗以去除蟲卵,並妥善收拾或予以倒置,使用中的儲水容器則務必刷洗並加蓋或加掛細網,避免病媒蚊孳生及感染登革熱的風險。 

        為加強宣導孳生源清除及預防登革熱發生之相關知識與觀念,6月14日環保署與臺南市政府環保局邀集嘉南高屏地區環保單位、清潔隊、村里鄰長、鄉鎮公所、學校、社區志義工、環保志工等舉辦講習說明會,接下來也會在中部及北部持續辦理登革熱孳生源清除培訓說明會,請社區民眾大家共同清理環境,防治登革熱。